Linksys E9450 wifi6千兆路由器体验实记

大概是暑假过完开学没多长时间,家里人打来了电话,说是家里网不能用了,喊来了联通的人;联通的人才发现我家是整栋楼上少数被遗忘的,没有进行光纤入户改造的家庭…

家里是21世纪初建成的楼,在由光纤到楼(盒子)改造成光纤入户之前,一直是「交着300m的钱,用着30m的网」。说实话其实更早以前也是一样,交着多余的钱用着远小于标称的网速。从10m升级到100m,再升级到200m的时候还可以安慰自己「因为是光纤到楼,楼盒子入户用网线肯定有网速衰减;而且家里也没猫这种东西,就暂时不要考虑网速,老老实实用就好啦」。然而等到真正入户改造完成,有了猫后,积攒多年的对网速的不满终于爆发。

先是说服家里人出资从闲鱼低于旗舰店价格200块淘了个全新的千兆路由器Linksys E9450,然后撤掉了2006年刚通网时入户端口与电话线端口一起嵌在墙内,长度少说有10米的超五类线(这根线实测网速衰减很厉害)。至于为啥没买小米的路由器…因为小米没把正经心思放在好好提升产品上,AX6000花式精湛刀法阉割LAN口网速以及CPU核心数属实恶心了我一阵…然后在钉子大佬blog被安利了Linksys,调查了一番便入了手。


2020年12月份的新款,未来后续应对网络升级也没什么问题

原来用的白嫖的斐讯k2,wan口最大支持100m,奇葩的是,使用5gwifi在其旁边测速最佳为连接到移动机房,可达到71mbps,而连接到联通机房就只有42mpbs;况且5gwifi信号并不好,所以2.4gwifi反而用的最多,网速因此还要慢。在更换了linksys后使用5gwiFi测速,连接到联通机房最高达到了237mbps,简直是暴增…至于上传嘛,联通人为地限制了上传,不管网速多少上传总是限制在30~40mbps左右。

然而一切整完了后才发现一个尴尬的问题:光纤入口接口位于原来放电话线的地方,而那地方不在整个房子的最中心,反而正好位于我家的最角落(上高中前我家电脑都摆在客厅,所以玩游戏摸鱼看涩图什么的超不方便…),和我的房间正好处于一个长方形对角线的两端,隔着一整个客厅和两堵混凝土墙;而老房子墙里又没有埋网线,所以我只能隔着大老远使用这毫不稳定的5gwifi。虽然很不爽,但是为了这收益暴增的网速改善,就只好另想别的办法。

初步计划是另购一根不短于5米长的八类网线,借此将路由器移到房间中央。至于为什么是八类线,主要是为了抗网速衰减。在完全做好购线计划前,临时的解决办法是使用5gwifi桥接。白嫖的斐讯k2虽然wan口只有100mbps,但是wifi是双频ac1200,拿来桥接最好不过了。由于5gwifi信号原因,桥接路由器还是位于客厅,信号虽说还是隔着两堵墙,但已经比换路由器之前好太多了,短时间应付使用不成问题。使用桥接5gwifi信号进行测速,下载能达到160多mbps。

(说起来自从放假回家,我几乎每天都是在机厅打机减肥,或是去机厅的地铁上,真正用网的时间反而比之前少了不少;只可惜没早点改造,体会高网速的好处,就又要离开家,去用那垃圾校园网了…)

—–
20210128 追记:

并没有采用传统的网线方案,而是稍微研究了一下光纤,准备了一份光纤延长方案。

家用的光猫,光纤为方口的,大概率是sc口;以及接口还有其他三种类型,建议百度仔细学习;分几个光纤头就是几芯;铁丝数不影响光纤的选择。价格嘛也是蛮便宜的,我在x宝买了根威普达的8m的sc-sc光纤跳线,不到10块。光纤之间的连接采用的是「光纤法兰」,也称作「光纤耦合器」的纯塑料小玩意,里面真的是一点电子器件都没有,纯粹就是将两个光纤对准就行;选择也是根据光纤接口选择,家用的一般就是sc-sc法兰…价格的话最便宜50个批发折合下来3毛一个,贵的话单买,也有奸商敢卖3块一个。由于光纤的特性并不像网线那样插得很紧很牢固,所以一般用光纤保护盒来防止落灰或者没插紧之类的。


右侧白色盒子里蓝色的小塑料件即「光纤法兰」

没有预埋线的房子里常见的线缆的地狱…但即便这样我也不愿将线缆夹在橱柜与墙的缝隙,宁愿全都摆在台面上,纯粹的喜好罢了…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

Copyright © 2012-2024 Sylpha Project Co., Ltd. All Rights Reserved.
鲁ICP备2022002009号-1